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法学会  ->  学会要闻  ->  学会风采  -> 正文

温州探索走出一条具有本地特色的法学会发展之路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02日

  《法制日报》10月25日刊登了介绍浙江省温州市法学会建设情况的专题报道。

  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温州市法学会认真贯彻落实中政委《关于加强市县法学会工作的指导意见》,着力推进法学会“破茧化蝶”,实现了县级法学会建设全覆盖,成为迄今省内拥有数量最多县级法学会的地市,走出了一条具有温州特色的法学会发展之路。

  温州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市法学会会长钱三雄今天向《法制日报》记者介绍说:“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依法治国重大决策部署后,法学会作为依法治国的一支重要力量,迎来了重大发展机遇期。我们抓住机遇、审时度势提出‘一年打基础、两年成雏形、三年全建成’的县级法学会建设工作目标,2014年前,全市只有平阳、瑞安、洞头3个县级法学会。目前,全市11个县(市、区)均建立法学会,在硬件建设上做到有机构、有专人、有场所、有经费、有制度,在作用发挥上做到服务大局有担当、服务会员有保障、服务群众有作为。”

  鹿城是温州的中心城区,历史遗留问题多、城市建设任务重,对此,鹿城区法学会会长陈洁利用自己从区人大领导岗位退下来的人脉优势,凝聚一批能干事的同志从事法学会工作,同时抓住政府职能向社会组织转移契机,依法介入信访积案化解工作,积极参与社会治理,护航地方经济发展。

  在徐某拆迁安置信访积案化解过程中,鹿城区法学会组织会员律师、行政顾问团、退居二线干部组成积案调处组,理清相关法律关系,摸清信访人具体诉求,把准案件关键瓶颈,通过调处组细致耐心、有理有节的思想工作和法律政策说明,提出了双方都能接受的调处方案,签署了调解协议,终于使这起信访十年之久的积案得到了圆满解决。

  鹿城区法学会已成功调处类似信访积案5起,化解重大矛盾纠纷7起,参与社会稳定风险评估7项,以预防社会矛盾为目的组织法学研究4起,为社会和谐稳定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此外,鹿城区法学会还在实践中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会员管理办法》《财务管理制度》等系列规章制度,建立一批基层法律服务工作机制,如信访积案梳理制度、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政府部门履行法律职责评价机制等,提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质量和水平。

  在抓县级法学会建设中,温州市法学会除了通过立足“服务党委政府,服务基层群众,服务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树立鹿城典型外,还通过建立永嘉模本,以点带面,统筹推进,使法学工作能多点开花、多结果子、枝繁叶茂,闯出一片基层法学工作的新天地。

  县级法学会积极推进改革创新,瑞安市法学会抓住审判制度改革全国试点在瑞安市法院开展的机会,协助属地法院共同推进审判制度改革;平阳县法学会充分发挥法律人才优势,举办“企业法治文化建设”培训班,为企业开展“法律体检”服务;龙湾区法学会组织会员律师进农村文化礼堂轮流坐班,将便民服务送到了村民家门口,深受群众的欢迎。

  除了县级法学会建设,针对金融改革、司法体制改革等热点工作以及“五水共治”“三改一拆”“温商回归”等重点工作,温州市法学会认真抓好法学课题研究,推动成果转化,其中,《企业破产案件刑民交叉法律问题研究》等成果得到上级领导多次肯定,民间融资管理部分建议被省人大常委会起草的《温州民间融资管理条例》采纳,《行政诉讼简易程序研究》调研成果被相关试点工作吸收。

  温州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法学会常务副会长王易进表示:“我们始终坚持突出抓好护航经济发展、繁荣法学研究、推进法治实践三篇文章,重服务、强管理、拓组织、建机制,进一步深化平安、法治建设,不断开创法学会工作新局面。” (法制日报记者 陈东升/王春 2016-10-2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