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法学会  ->  学会要闻  ->  学会风采  -> 正文

《人民日报》刊登温州市法学会海外法律服务工作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23日

  2月22日《人民日报》在政治版上以“海外法律服务便华侨”专题报道介绍温州市文成县法学会相关工作。

  针对涉侨案件时空跨度大、法院判决海外执行难、涉侨财产继承公证手续费时费力等难题,浙江省温州市文成县积极构建完善的海外法律服务体系,建立特邀海外调解员制度、远程办理公证、拓展网络法庭服务等,让海外华侨也能享受到“最多跑一次”的改革红利。

  文成县共有华侨17万余人,占全县总人口超过1/3。2017年以来,文成县由政法委牵头,公安、法院、司法、人民调解委员会、海外侨胞团体等多部门通力合作,建立了由知名法官、优秀人民调解员、公证员、各单位业务骨干、知名海外侨领等43人组成的法学会工作组,以满足海外侨民不同层面的法务需求;同时,借助人民法院网络视频平台,文成县融合法院、司法、公证、人民调解等业务,构架新的综合平台。

  2017年,借助海外法律服务体系,文成县法院办结离婚案件、商事案件数十起,县司法局调解海外民间纠纷百余起。(人民日报记者顾春2018-02-2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