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法学会  ->  专题活动  ->  法学沙龙  -> 正文

温州市法学会成功举办2018年“双百”报告会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30日

  2018年10月30日上午,浙江省2018年“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温州专场在温州市人民大会堂四楼多功能厅隆重召开。这次“双百”活动邀请到上海政法学院教授,上海市社会建设研究会副会长,上海市法学会副秘书长兼慈善法治研究会副会长、人民调解法治研究会副会长汤啸天教授,作题为《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温州市委政法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市法学会常务副会长卢旭帆主持。

  报告会上,汤教授从分析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现状,以探索矛盾减生的治本之路为切入点,提出推广新时代枫桥建议。结合自身多年的司法工作与教学实践,从“提升就地化解矛盾的治标经验”“提升枫桥经验”“高度警惕反社会人格障碍和反社会行为”三个方面入手,深入探索减少社会矛盾的治本之路,以及尝试用中国式民主攻克社会治理的流动性等难题。

  他提出,化解社会矛盾,首先要解决脱贫致富;其次是要解决社会公平;最后要解决心理平衡,这个“人与自己内心”的、最难解决的非可视问题。此外,他还呼吁重视运用人工智能改善民生、监督权力的作用,“权力执掌者可以不采纳人工智能的建议,但是同样应该提出不采纳的理由。人工智能决策助理的建议及其依据、权力执掌者采纳与否的决定及其依据,都以适当的形式公布并存档,不仅为公众监督提供了依据,同时也成为人工智能决策助理深度学习的新内容”。

  卢旭帆副书记在报告会后指出,翁教授的报告主题鲜明、重点突出、令人深思,阐述了枫桥经验对我国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大意义,并以防范矛盾风险的治本之路为切入点,提出了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具体建议,对进一步开拓视野、把握形势、指导实践,具有很好的启发意义。

  我市公、检、法、司等部门业务骨干和法学会及法律工作者167人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温州市法学会

2018年10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