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法学会  ->  专题活动  ->  法学沙龙  -> 正文

第十三期温州法学沙龙——企业知识产权的机遇和挑战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5日

  为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做好省委“三服务”工作、推进温州“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3月14日,温州市法学会联合乐清市法学会在乐清市意华接插件有限公司工业园合作举办法学沙龙,中国犯罪学学会副秘书长、浙江省金华市人民警察学校教授、高级警长傅跃建,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谢焱,温州市乐清市委政法委主持工作副书记、平安办主任林茂华,市中院民三庭庭长陈锋,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商标处副处长林海华,温州知识产权学院副院长叶珺君,市律师协会知识产权委员会主任黄润生,意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蔡胜才及相关民营企业负责人等38人参加了沙龙,沙龙由市法学会包奇涵秘书长主持。

  本次沙龙邀请谢焱教授作“一带一路”背景下企业知识产权的机遇和挑战的主旨发言。谢教授结合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与教学实践,分别从知识产权的国际形势及其重要性、知识产权概述及发展状况、一带一路背景下知识产权的跨境问题以及我国企业“走出去”、知识产权“三步走”战略等四方面全面系统地阐述了当前民营企业在经营过程中需要注意到的重点问题,强调了企业在经营过程中,尤其经营到一定规模的时候企业知识产权的风险防控意识、知识产权的战略布局以及知识产权的管理的重要性。他还从当前热点背景下分析了中美贸易中的知识产权问题和一带一路背景下企业重视知识产权的必要性。

  针对意华集团、新明丽灯饰有限公司等企业负责人现场所提出的专利侵权取证、“伴名牌”、商标的恶意抢注等企业经营中的典型问题,谢教授及参与沙龙的陈锋庭长、叶珺君副院长、黄润生主任等都给予了精彩解读,不仅从问题本身出发给出了技术性的解决建议,更强调在维权的同时还要注重从根本出发加强企业知识产权人才培养的意识,系统地从企业知识产权的整体策划、布局、风险防控进行了战略分析,让企业在之后的生产经营中减少因本身对法律法规不熟悉而导致侵权他人和被他人侵权,使企业能安心投入搞创新、谋发展。黄润生主任在对企业的点评中尤其强调诚实信用原则及知识产权的策划布局、商业秘密保护等方面,并以乔丹、汇源果汁案件为例诠释了国家现在重点打击恶意抢注、商标囤积等一系列不正当竞争行为;叶珺君副院长则从专利申请、类别等方面切入,对不同的权利种类分别采取什么方式去保护做了进一步的阐述;陈锋庭长作为实务部门的代表充分肯定了此次举办以“一带一路”走出去为主题,强化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的法学沙龙的意义——既从“一带一路”视野上指引企业怎么走出去,同时又从温州本土实务的角度对企业知识产权诉讼中的常见问题进行了梳理,从而积极响应了省委“三服务”的工作精神。

  最后,傅躍建教授就此次沙龙做了具有针对性的专家深度点评。他说,此次沙龙活动对提升高新技术企业知识产权意识、保护企业自主创新成果、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起到了一定的作用,认为此次沙龙不仅提供了一个就知识产权热点问题进行相互学习交流的机会,更为促进市委“两区建设”的中心工作以及温州企业知识产权的宣传尽了绵薄之力,希望这种沙龙可以一直延续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