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法学会  ->  专题活动  ->  法学沙龙  -> 正文

温州法治大讲坛2019年第五期开讲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2日

  5月22日晚上,市法学会联合温州大学法政学院举办第五期温州法治大讲坛,特邀清华大学法学院郑尚元教授作“养老保障法制之建构——以老年年金保险、长期照护保险为例”的专题讲座。来自温州市公、检、法、司等部门业务骨干和法学、法律专家学者及高校师生近100人聆听了讲座。讲座由温州大学法政学院汤黎虹教授主持。

  郑尚元教授首先以自然状态下的养老问题为切入口,分别从家庭生活、代际养老、“老”的界定标准等方面阐述了我国目前养老服务亟需社会化;他分析了我国四十多年的独生子女政策所带来的老龄化、少子化等系列影响,并以德国长期照顾保险、日本的介护保险法为例,阐述了工业化所引发的养老社会化的必然趋势;郑尚元教授还对养老社会保障的内涵进行了解析,分别对老年年金保险的收入替代作用、高龄失能老人需要体面生活加以解释说明,并从投保人、被保险人(现实利益之被保险人与期待利益之被保险人)、保险人、保险监督与管理方面阐述了老年年金保险的法律关系;最后,郑尚元教授在法理层面上对我国的养老保险体系的形成以及如何构建我国长期照护保险法律体系进行了讲述,阐明了现行养老保险缴费体制的理论基础,并结合长期照护保险法律关系结构图对该体系的构建加以论证。汤黎虹教授对郑教授的发言进行了评述,在座的同学及法律实务者与郑尚元教授就老年农民工继续工作及积分制养老保险等问题进行了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