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法学会  ->  专题活动  ->  法学沙龙  -> 正文

温州法治大讲坛第七期开讲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5日

  12月14日下午,由温州市法学会与温州大学法政学院合作举办的温州法治大讲坛开讲,特邀浙江大学张谷教授作《民法典草案问题举隅》专题讲座。讲座由温州大学法政学院法学系主任何平主持,平阳法院、市律协、学院师生逾百人参加讲座。

  张谷教授以起草我国民法典的过程开头,结合自身参与起草民法典所遇的种种困难,为我们带来了有关我国立法体制和环境方面的思考。讲诉了他认为的民法典各分则编存在的问题,着重介绍了物权编和合同编。关于物权编,张谷教授主要说了两个问题,一是不动产担保权益问题,主要是不动产的质权问题,二是我国物权法的土地制度问题,主要涉及其中的所有权制度和用益制度。关于合同编,张谷教授介绍了从合同法到民法典合同编产生的一些变化及其原因,其中的变化主要有取消担保法、删除个人合伙、增加合伙合同、物业合同的规定,关于合同编存在的问题,张谷教授主要讲诉了合同订立、要约、承诺期限、先履行抗辩权、赠与合同和居间合同这几方面里他认为存在的问题和应该做出的改变。

  接下来,张谷教授为我们张谷教授的讲座视野宽阔、思路清晰,理论与案例相结合,旁征博引,深入浅出,为大家带来一场学术盛宴,令人受益匪浅,赢得了在场师生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