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法学会  ->  他山之石  -> 正文

上海市法学会召开“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会”向各研究会分发《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

来源:上海市法学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7日

  9月16日下午,上海市法学会在沪举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会”。上海市法学会党组副书记、专职副会长施伟东主持会议,他指出,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出版发行为契机,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在上海法学法律界各个垂直细分研究领域的学习贯彻落实,指导大家在繁荣法学研究、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等法治工作各方面都有新作为,取得更大成效。

  华东政法大学教授胡玉鸿、华东政法大学教授王月明、上海市委党校教授陈保中在会上作重点宣讲。胡玉鸿教授认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十一个核心要义之一,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思想指南。王月明教授认为,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能够有效提升宪法在法治国家、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中的作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借鉴世界各国法治文明的有益成果和经验,但绝不照搬外国治理模式理念和模式,必将有力地推动我国法学理论的创新发展。陈保中教授强调,习近平法治思想是体现中国特色民主与法治制度优势的重要理论范本和思想武器,为世界法治文明建设作出了贡献,也为推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提供了中国方案。

  上海市法学会法学期刊研究会会长陈金鑫、文化产业法治研究会会长李清伟、公司法务研究会会长、立法学研究会会长刘松山、法社会学研究会副会长蒋晓伟、劳动法研究会秘书长岑娥、法理法史研究会副会长王捷在会上畅谈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体会,并纷纷表示要结合自己的学科更好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

  上海市司法局副局长刘言浩作总结发言,他指出,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方面,上海市法学会及其所属研究会做了很多工作,取得了很好的社会影响。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我国法治建设指明了方向和道路,是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体系集大成者,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和本土化的一个里程碑,增强了我国法治建设的理论定力和制度自信。

  会议向各研究会分发了《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最新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