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法学会  ->  学会要闻  ->  学会动态  -> 正文

温州鹿城区委政法委、鹿城区法学会联合主办“法护银发族,情暖夕阳红”普法宣传进养老院主题活动

来源:温州市法学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3日

  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鹿城区委政法委、鹿城区法学会聚焦老年人日益增长的法治需求,畅通公共法律服务多元供给渠道,不断提升老年人法治获得感和满意度。

  10月13日,由鹿城区委政法委、鹿城区法学会主办的“法护银发族,情暖夕阳红”主题活动在旭阳湖滨老人公寓顺利开展,区法院、区检察院、区公安分局、区民政局、区司法局、区律协等派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现场,先由区公安分局、区法院两家单位向老人们做普法宣讲。

  为提高老年人的安全防范意识,有效预防各类可防性诈骗案件的发生,区公安分局的潘杨帆警官详细介绍了当前社会多发的养老诈骗类型和常见手段,让老人们明晰骗局一般如何发生、在哪发生,提醒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中不要轻信保健品等方面的推销以及所谓“专家”的建议,提高防诈意识,以案释法为老年群体提供“避坑”指南。

  面对“白发老人吃力打官司”的现象,鹿城法院的曾海霞法官介绍了该院探索构建的以“五化诉讼体系”“八项特色制度”为核心的适老型诉讼机制。同时,曾法官结合案例说明这一机制在具体实务中为老人提供的各项便利,如和风煦煦般消融了老人们不敢”诉讼、“不会”诉讼、“不能”诉讼的困扰,让老人们感受到司法温情。

  宣讲环节结束,区政法部门、区民政局、区律协等单位工作人员与老人们开展一对一法律咨询,现场解答了老人的各类法律问题,并针对房屋、财产继承、赡养等老年人普遍关注的问题给予细致入微、深入浅出地讲解,引导老年人遇事要学会运用法律武器,讲解了如何寻求法律援助。现场还发放了“警惕药品、保健品和医疗器械违法广告”等宣传手册及法律援助宣传资料。

  此次活动把老人喜欢听,用得上的法律知识送到他们心里,既增强了老年人的法律意识,又从法治层面提供了党委政府和社会的关怀,营造了关爱老年群体的良好风尚,赢得了老人们的好评和赞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