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法学会  ->  学会要闻  ->  学会动态  -> 正文

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奋力谱写温州市法学会工作新篇章

——市法学会召开七届二次理事扩大会议
来源:温州市法学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0日

  1月9日,市法学会以函会形式召开七届二次理事扩大会议,传达贯彻中央政法委、中国法学会和省法学会及市委决策部署,全面总结理事会年度工作,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点任务。

  会议肯定近年来全市各级法学会和法学法律工作者在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服务大局,主动作为、积极履职,助力法治温州、平安温州建设,参与社会基层治理、打造“一县一品”法学会特色亮点等方面作出的贡献、取得的成效。主要工作体现如下四个方面:一是加强思想建设,构筑理想信念的“总开关”。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扎实开展全市干部“法治素养提升”系列专题讲座、切实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一项重点来落实。二是加强组织建设,夯实基层基础的“压舱石”。加强群团改制工作力度、加强县级法学会党支部建设、加强法学会工作保障机制。三是加强责任落实,拧紧从严治会的“紧箍咒”。加强法学会工作管理提效工作考评机制、加强法学会网站管理工作机制、加强平安考核工作机制。四是加强服务意识,狠抓工作成效的“新突破”。以高质量服务社会治理现代化,精准聚焦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有新成效,助推基层法治温州建设。

  2023年工作思路,市法学会工作总的要求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2023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省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按照中国法学会常务理事扩大会议精神和省法学会部署要求,团结凝聚全市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积极参与“法助共富、法护平安”专项行动,全面助力平安温州、法治温州建设一体推进,在服务保障打造“重要窗口”、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上展现新担当、新作为。一要聚焦主题主线,在学习宣传研究阐述习近平法治思想上展现新担当。围绕党委政府工作大局开展基层行活动,组织专家人才队伍,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二要聚焦中心工作,在高质量服务法治实践上展现新担当。主动投身县社会治理中心建设,积极参与矛盾纠纷化解、信访积案调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切实发挥法治在市域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三要聚焦智库建设,在发挥法律专业人才优势上展现新担当。组织好、管理好、运用好专业法律人才队伍,不断提升政治素养和业务素养,为更好发挥“智囊团”“思想库”作用提供强力支撑。四要聚焦增强活力,在加强法学会自身建设上展现新担当。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两个文件”精神,督促县(市、区)法学会配齐配强人员力量,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切实把法学会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

  函会发出审议表决票98张,收回审议表决票98张,其中有效票98张,通过了市法学会第七届二次理事会工作报告的决议,调整了部分理事。选举产生了温州市法学会新一届理事会会长、副会长(兼)和常务理事、理事,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加波当选为市法学会会长。